学生活动

人文社科系2021级新闻学专业召开新生见面会

作者:韦子靖 胡万鹏  浏览量:  发布时间:2021-09-14 00:17:08  

2021年9月12日,人文社科系新闻学专业在教学楼A101教室召开新生见面会。人文社科系主任高彩霞、中文教研室主任王子科、新闻教研室主任王微,专业老师裴鼎鼎、胡万鹏、曹聪颖出席。见面会由王微老师主持,新闻学各专业老师依次表达了对新生的期望和嘱托。

新闻教研室主任王微老师首先对我校新闻专业进行介绍,指出了我校环境传播学院的独特性和先进性,同时对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。之后又着重介绍了各位专业课老师,并请各任课老师上台向2021新生发表新学期寄语。


王微老师主持见面会

胡万鹏老师认为“驾驭自由”是大学生步入成熟的一项重要特质,大一新生刚刚经历紧张的高考,难免会在大学期间有所松懈。追求自由,是一个人类与生俱来的权利,而有目标,有自制力的人更能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稳步前行。何为自由,自由的界限,如何实现自由是谈论的中心议题。

曹聪颖老师指出,在大学阶段,坚持阅读仍具有重要意义。一方面是“功利性的阅读”,即勤奋治学,在专业求学路上踏实、扎实、严谨。另一方面是“非功利性的阅读”,以此增长人生的智慧和勇气,坦然度过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。

裴鼎鼎老师在两位老师所分享的内容基础上加以延伸,他指出,大学生要追求自由,也要承担责任,而读书,正是学生的本分责任。他还谈到,作为新闻学子,应当拥有最基本的人文素养,关心社会生活,勇于承担社会责任。

中文教研室主任王子科老师从哲学的角度谈“自由”,人要迈向自由,首先要经过“必然”,“必然的王国”通向“自由的王国”,人应当先做到“自在”然后才是“自由”,首先体现个人的存在感,展现个人形象,才能实现自由的升华。

人文社科系主任高彩霞老师从自身经历入手,谈起自己想要成为记者的理想,将新的期望寄予在座的新生。同时也阐述了自己的新闻理念,“独立其精神”,作为新闻人,应当有独立思考的能力;作为身处社会生活的人,要懂得独立安排处理自己的学习生活于社会关系。学会自我独立,方能不辜负自己,不辜负社会。


高彩霞主任讲话

胡万鹏老师

曹聪颖老师

裴鼎鼎老师

王子科老师

此次新闻专业新生见面会中,各专业课老师从不同方面给新生分享了人生启示、学习方法,也为新生新学年的一些问题进行答疑解惑,既作为老师,又作为朋友为新生提供人生经验。新生则从见面会中获取与高中截然不同的教诲启发,为大学生活打开了新的大门。